close

 

母乳的好處,真是不用多加贅述,除了他有著天然自然的原始養分外,免溫熱(人體天然體溫)、免沖泡(渾然天成)、省錢(最近物價上漲得厲害)、方便(衣服掀起來就有奶),更是他得天獨厚的優點。

母奶真的天然,他有著最原始的性格和脾氣。與凡吃不好、睡不好、天生體質差異,都會影響到母奶的產量。搞得新手媽媽從生完孩子後,總是為了母奶的產量多寡而煩惱(擾)。真是需要細心照料的一對胸器!偏偏我這個新手小媽媽,就是那個一開始哺乳就不是太順利的人。

生產後,我並沒有漲奶的狀況,而與妹妹的第一次親密接觸,就遇上了左右奶連續都出血的狀況!就這樣,我沒有珍貴的初乳,孩子第一口喝的也是配方奶!也只能靠配方奶頂著先了!回到家坐月子的第一件大家,就是依著診所護士教的冰敷及典媽傳授的將髒血(奶)擠出二種方式雙管齊下,讓我的左右奶,在2-3天後就恢復應有的功能,我也得以順利得進行了與妹妹的第一次親密接觸。

 

[有奶很幸福,但奶若不排空就會變成大問題]

在我坐完月子,回到木柵自己家,獨立在家帶小小孩開始,我面臨了新手媽在忙碌荒亂的產假時間裡,騰不太出自己時間&睡眠不足&沒意識到要將乳房排空的狀況,遇上了三次乳腺炎。

第一回,只是小小給我個警告,有點硬塊、微痛但沒發燒,靠著自己揉一揉和小baby吸一吸後,硬塊逐漸的消失了。也因為來得快去得快,沒讓我得到教訓。

第二次,就有了相當的疼痛感了,白天用熱毛巾揉,也讓小baby幫我吸,但硬塊還是依然故我。晚上洗澡時,邊沖熱水邊揉,狀況仍尚未好轉。只好趁半夜小baby入睡後,自己在浴室裡,邊忍痛邊揉邊掉眼淚,一整個好心酸的fu~還好半夜的奮戰沒有白費,凌晨讓小baby吸奶後,就感覺有好轉了。

而在產假倒數的前幾天,我碰上了第三回合的乳腺炎,這次我不僅有了硬塊也發燒了,乳頭更碰上了小受傷。身體雖不舒服,但小baby還是得照顧的,只是整個人暈沈沈的,身心俱疲。心裡急著想讓小baby幫忙我暢通乳腺,忍著乳頭上強烈的痛楚,咬著牙也要讓他透過吸吮幫我減緩乳腺炎的不適,因為終歸還是只有排通一途才能紓解所有的不適症狀。只是這個痛楚幾乎無法忍受,只要小baby一吸,我馬上就痛得眼淚鼻涕直流。這次乳腺推積的地方是在乳暈乳頭的地方,惜皮的我根本不知道從何下手按、揉。只好透過親愛的的雙手來幫我揉掉乳暈中一個個硬塊,而每揉一個都讓我痛到眼淚鼻涕直流。狀況持續到第三天,發燒症狀雖解除,但乳暈乳頭的腫和硬塊依然頑固,乳頭的傷也依然存在,真的是心力交瘁。第四天,乳腺炎的症狀仍然存在(腋下淋巴有痛的感覺、乳房上硬塊、硬塊上皮膚呈現紅色),試著親餵,仍是沒有通的感覺。奶上來後好像還是會積在乳頭乳暈處,總覺得那裡還是腫腫漲漲的。第五天,還是痛,但稍微可以忍受了,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,晚上我又發現我的左乳也跟著右乳一起"硬"起來了,是要送給我明天首度回工作崗位的賀禮嗎?

回工作崗位的第一天,乳腺炎狀況依舊,我實在忍無可忍了,只好找專業的看能否幫我解決。下了班就立馬去萬芳醫院旁愛文婦產科看乳腺炎。中午吃飯時間,第一回合擠奶,出奇的順利,順利到我右乳的阻塞好像就不自覺地暢通了,左乳也散得差不多了,僅僅剩下左下角的小硬塊。雖然有好一點,但最後還是決定要去給專業的看,至少釐清一些似懂非懂的問題。醫生說我的狀況目前是發炎,有可能因為睡眠不足所造成,除了開了安全的藥物讓我緩解發炎的症狀外,也是得要我能儘量將阻塞的乳腺排空,情況才不會再惡化。回到家洗了個熱水澡,一方面搭著浴室裡的熱氣,一方面也順手抹了一點沐浴乳當媒介,搓揉左乳左下方的那個小硬塊,真的是還好還好它已經不這麼頑固了,努力了一下,終於也一路暢通了,頓時整個心情都好了起來。 

 

[當遇上乳腺炎時,怎麼辦?]

1)確認自己是否為乳腺炎症狀?乳腺炎症狀為:腋下淋巴有痛的感覺、乳房上硬塊、硬塊上皮膚呈現紅色。

2)讓小baby吸吮排空是最好解決乳腺炎的方式。

3)若仍無法透過吸吮排空解除乳腺炎警報,必須對症下藥,先分辦自己的阻塞的地方在那裡。若硬塊為乳頭乳暈外的乳房處,可以用熱敷+搓揉硬塊方式,加速乳腺暢通。但若硬塊為乳頭乳暈處,則需要用冰敷+搓揉硬塊方式排除。

4)乳腺炎發生時,有時乳頭上會有個像泡狀的小白點,是否需要刺破?問過醫師,醫生表示不需刻意刺破白點,一方面容易因為器具不潔引起感染,另一方面乳頭上的乳汁分泌其實有很多個出入口,並不會因為一個白泡點,而導致乳汁阻塞。

5)乳腺炎的解決之道只有一個,就是:排空、排空,還是排空。而在試過以上方法皆無法順利排除,可再多服用網路上媽媽推崇的"活力mama卵麟脂",協助乳腺暢通。若實在無法自行解決,建議最好尋求專業的管道,否則一嚴重開刀引流都有可能。

6)乳頭受傷時,可以在哺乳後,以乳汁塗抹於乳頭乳暈處 或 購買美麗純天然羊脂膏,進行乳頭修復。

 

乳腺炎的痛,個人認為比生產的痛還令人折磨,所以我已經學習了如何不讓他找上門來。恢復正常作息後,每日四次的手動擠奶時間,不僅讓我存下哺餵小baby的母乳,也順道讓我定時進行排空,所以自此也沒有再遇上乳腺炎了,也希望各位新手媽媽們加油了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